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推荐主题
查看: 243|回复: 0

[融入] 要没这个西班牙男人,希特勒死不了~

[复制链接]

84

主题

84

帖子

254

积分

谋士

Rank: 3Rank: 3

积分
254
发表于 2017-7-14 17: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讲个故事:这个人叫Juan Pujol Garcia,靠忽悠当上了英国间谍,利用非凡的想象力伪造文件,骗了希特勒,黑了不少钱……

shtspain

shtspain
就是这个老头,嘴上功夫一流
Juan Pujol Garcia生于1912年2月14日,死于1988年10月10日;他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忽悠!成果有两个——拿到了大英帝国和纳粹德国的双料勋章!

shtspain

shtspain
传记封面图
1985年,Juan Pujol Garcia与英国传记作家Rupert Allason(笔名Nigel West)合著了一本书,名为:《嘉宝行动:二战中最传奇双面间谍的个人故事》(英文:Operation Garbo: The Personal Story of the Most Successful Double Agent of World War II)
至此,他牛X的一生在1985年才被揭开!那时,全世界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没有他,诺曼底登陆不会成功

shtspain

shtspain

凡是牛X的人,都会做一件牛X的事,他用自己在英国上级情报部门的真实信息稍加改动传递到德国——诱骗希特勒相信盟军主要佯攻诺曼底而“真实的意图”是主攻法国加莱海峡;让当时的纳粹德国在一些根本无关紧要的地方布置了15万兵力的主力军队。
超级忽悠,并非从小做起

Juan Pujol Garcia生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巴塞罗那家庭,父亲开了一家染料工厂,母亲是个家庭妇女、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按照现代中国人的观点来说,Juan他们家比小康强点儿!
有意思的是,这孩子喜欢想象——他天生觉得自己就是个“好莱坞导演”;不过小时候的他没有展示出什么才华,却因为“作怪”而闹出很多笑话:骑自行车去撞玻璃、梦见自己成为西部牛仔等等!
上了学,也不安分——他和同学合不来、经常淘气搞怪、和老师作对、争吵;最终,他觉得学校就是一处“索然无味”的墓地!
辍学后,看到父母很伤心,也稍有收敛;在身边好心人的劝诫下,开始了学徒,那时他虽然内心依旧“古灵精怪怪”,但慢慢地变得实际起来,但基因如此,学徒生涯可想而知:在五金店干不久就被辞退、在皇家家禽学校学过农牧业,啥也没学会就自己推出了、自己办养殖场结果鸡都养死了、开电影院赔了、开旅店一年就被专业降了评级——简而言之:干什么什么不行!
看到这,你可能会说:没准这就是个天下奇才!小编一边呵呵、一遍接着写!
当然了,这个小年轻最后为了满足自己的“想象”,去参加了当时西班牙共和国的轻型火炮骑兵部队;不过,他真的太与众不同了:Juan Pujol Garcia在服役半年后就退出了,而那时正值西班牙内战,交战的双方是共和军和国民军,他竟然反复在两个阵营服役,而且从始至终从未开过一枪、从未打过一炮!

shtspain

shtspain
在共和军时期的Juan Pujol Garcia
果然是天下奇才啊~
估计这段经历也是靠忽悠,忽悠毕竟是间谍的技术基础嘛!
不过,家庭对他的失望也跌到了谷底:作为中产阶层的父亲临死前对他说了一句话:儿子,你真是太操蛋了,我见不到你成功了~而他的母亲多年来因为他的生活而伤心欲绝……
牛X的一生开始了……

恰恰因为他在西班牙内战时没开一枪,这个节奏彻底唤醒了他古怪内心中良善的一面:他极度厌恶佛朗哥政权!

shtspain

shtspain
Juan Pujol Garcia接受采访
在《嘉宝行动:二战中最传奇双面间谍的个人故事》一书中,他这样评价自己:厌恶弗朗哥、厌恶纳粹德国,他必须献身美好的人性(the good of humanity)!
然而,在那个神魔乱舞的年代,所有人都极度敏感,为了实现美好人性的“远大前程”,他带着新婚妻子Araceli一起来到了英国驻马德里大使馆,开诚布公的要求:我要为大英帝国的正义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但得到的回答是冷淡的:你能尽什么力?
他这样解释:我准备伪装成间谍为大英帝国工作,这样可以向希特勒发动我的私人攻势!
英国使馆的人估计会说:你有病吧!
你有药吗?

他除了会写间谍这个单词外,对间谍一无所知!没有进行过专业的训练、也没跟任何从事间谍的机构打过交道!结果可想而知:被轰了出去!而且是三次!对,无厘头的事,必须被轰出去三次!
这时候一般人会心灰意冷,但他的想象力再次发生了作用:他觉得可以另辟蹊径完成伟业——装成狂热的纳粹分子,打入敌人内部,然后寻求机会投效正义的大英帝国!

shtspain

shtspain
意气风发
这个双面间谍的世界奇迹,在他的脑海中诞生了,事实证明,这一次他的想象力发挥了现实作用!
有人会猜:理智、严谨的德国人真的会信他?
德国人,也是人!
他在德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挂了号,声称:自己将一生追随纳粹,作为西班牙国家公职人员的他即将去伦敦出差,希望借此机会能为德国效劳!
德国人信了,马上对他进行“间谍速成班训练”,然后给了他三样法宝:

  • 一瓶隐形墨水
  • 一个密码本
  • 一些活动经费
任务是:在英国招募间谍,建立情报网!

shtspain

shtspain
在德国的“间谍身份”
你是不是觉得德国人该吃药了~
此时此刻,已经是成年人的Juan Pujol Garcia展示了成年人的“处事方式”,他根本没去英国,而是去了葡萄牙的里斯本——那里是二战前后,欧洲的谍报中心!
他每天花着纳粹德国的钱,吃吃喝喝,利用一些业余时间在当地的图书馆看看英国旅游宣传册、英国军事参考书、英国杂志,在电影院看看英语电影、没事听听英语广播——简直就是花公款学英语啊!
但,这些东东让他不仅学好了英语,而且用自己生活化的语言写成了各种各样的片段,以至于让后来很多英国谍报专家惊讶——Juan Pujol Garcia在写这些东西的时候,竟然从未到过英国!
他想黑纳粹的钱,差点送命

当然,他做事也不是天衣无缝——有一次,他使用熟练的套子活把“英国铁路指南”里的票价汇编成一个表格,写得煞有介事,说自己如何如何辛苦,都去哪里打探了什么什么,找德国人报销!
但,这个忽悠却始终忽略了一件事:他一直没搞明白或者说根本没去查看英镑币值的兑换关系(1镑换20先令、1先令换12便士)——他给写错了,当时上级的德国情报部门有怀疑,正准备核查,但怀疑他的人却先因为贪污被处决了!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
就连后来他在英国的上级部门——大名鼎鼎的军情五处负责人都说:“这个西班牙太牛X了,居然能活到现在!”
在他的自传中,也承认了这一点: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只负责想象!

shtspain

shtspain

英国人看上他了~

大概一年多的时间,英国人觉得背后有人给德国人提供情报,正在想办法揪出这个人的时候,Juan Pujol Garcia再次又来到了英国大使馆,这一次,他成功了,他没有再被轰出去!
当时是1942年,他被神不知鬼不觉的弄到了英国,军情六处和军情五处对他轮番进行安全审查,当时的负责人经验老道,问他究竟为啥资源加入反抗纳粹的战争,Juan Pujol Garcia惊人的忽悠能力再次发挥了功效,他说:“他的亲生兄弟在法国度假期间见到了无辜的难民和犹太音乐家被杀害,心里难受极了,这件事感染了我,我一定要献身美好的人性!”

shtspain

shtspain

是啊,这位有着犹太血统的英国间谍机构负责人就这样被他的“人性”感动了!这位军官坚信他一定成为一名富有正义感、出色的英国间谍!
后来,在电视采访中,Juan Pujol Garcia亲口说道:我兄弟从没离开过西班牙!
通过了审查,他得到了英国间谍部门给予的代号:嘉宝(Garbo);原因就一个:Juan Pujol Garcia根本不算间谍,他自己都感觉不到自己是间谍,他是一个伟大的演员,按照自己的想象行事,毫无漏洞!
由于得到了犹太血统军官的赏识,他们通力合作:伪造了300多份信件和情报单据,每份文件上高达2000个以上的英文单词;他这样告诉他的德国上线:我招募了27个间谍,布置在伦敦、考文垂、曼彻斯特等大城市,窃取军事、经济情报等等!
他的德国上线信以为真,按照他开出的名单(伪造的)和工作内容,提供了30多万美元的活动经费!
事实上,他的德国上线已经被搞到焦头烂额,根本没工夫去验证真假了。
后来,经过他本人确认和专家研究,二战期间Juan Pujol Garcia为纳粹德国提供的情报80%都是伪造的,即便那些真实的情报,也故意延迟许久才发送过去!乃至于骗得德国人感叹:这个间谍太出色了,早知道给他配一部无线电了!
当然,他的一切行动不可能不被怀疑,有一次为了掩饰漏洞,他特别将一个所谓的“间谍”(用英国一个去世的人的证件伪造的),在军情六处的帮助下,在伦敦一家报纸刊登讣告;牛X的是,德国情报部门觉得他们的间谍“死的伟大”,给了不少抚恤金,当然,这笔钱又流入了Juan Pujol Garcia的口袋里!
对了,这个就叫“讲故事圈钱”!
最牛X的业绩,也就是让他登峰造极的间谍行动就是,在1944年1月开始,他和上级共同合力,制造了500多份虚假情报,诱骗德国方面相信盟军主攻法国加莱海峡!
就这样,最后几份文件传到了希特勒手里,内容是:英国的75个师(实际不足50个师)外加凭空捏造了一个15万人的美国主力部队一起进攻加莱海峡!
经过几天的研究,希特勒和手下的元帅、将军们都相信了Juan Pujol Garcia的说法,把主要防御兵力布置在了加莱海峡,而诺曼底则保留一些老弱残兵!
当二战胜利的时候,前往英国访问的艾森豪威尔亲自接见了Juan Pujol Garcia的上级,那位有着犹太血统的军官说:“你们都是好样的,如果没有你和Juan Pujol Garcia,肯定有无数的无辜人死去!”
英国历史学家Roger Fleetwood则这样说:“Juan Pujol Garcia改变了诺曼底战局从而改变了二战结局,间接地改变了世界!”

shtspain

shtspain

在1944年,鉴于他的“卓越贡献”,希特勒亲自批准了一份材料——授予Juan Pujol Garcia二级铁十字勋章,而过了几个月,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也批准了一份材料——授予Juan Pujol Garcia大英帝国员佐勋章!
直到1985年,Juan Pujol Garcia的自传发表前,德国人对此一无所知!
奇才啊!!!!!

shtspain

shtspain

把老婆孩子忽悠了

除了二战初期,他带着妻子意图投靠英国外,其它时间Juan Pujol Garcia都是独自一人生活,或者说,他独自一人靠着忽悠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二战结束后,他带着妻子逃到委内瑞拉,准备隐姓埋名过日子,尽管不差钱,但多年的分居令夫妻感情破裂;最后,他的妻子带着儿女回到西班牙!

shtspain

shtspain
Juan Pujol Garcia的妻子
不过,那时候社会传言,纳粹余孽也逃到了南美洲许多国家,由于担心遭到报复,Juan Pujol Garcia在上级军官的帮助下,做了最后一次伪造的文件——Juan Pujol Garcia在安哥拉因传染病逝世!
当时,包括他的儿女在内的至亲和身边所有熟悉的人都信以为真了~
时间飞转得很快,和平年代的时候,人们猎奇的心理越来越深,英国传记作家Rupert Allason在1971年的时候,发现了这个离奇的故事,经过不屈不挠的深挖和多方的打探,终于在巴塞罗那联系到了Juan Pujol Garcia的侄子,然后通过他的侄子找到了Juan Pujol Garcia本人。
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在1984年的5月,Juan Pujol Garcia终于来到了伦敦!
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 在白金汉宫得到了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的长时间接见
  • 访问了特种部队俱乐部,与“间谍战友们”团聚
  • 此后,带着荣耀光环在法国参加诺曼底登陆40周年庆
  • 儿女那时候才和他再次重聚
再也不忽悠了

shtspain

shtspain
当年的全家照
由Juan Pujol Garcia口述、校准,Allason执笔的传记小说《嘉宝行动:二战中最传奇双面间谍的个人故事》在1985年正式发行,上面的故事全部摘自这本书,曾经引起巨大的轰动,中国少数刊物等片段式地刊登过这类文章,我想,我们在西班牙的华人,应该了解一些这样的故事,哪怕作为茶余饭后!

shtspain

shtspain

1988年,Juan Pujol Garcia在委内瑞拉去世,他临终时没有什么特别的遗言,但表达过这样一个意思:我始终坚信人性的美好!只不过,忽悠了一下纳粹而已……
资料来源《嘉宝行动:二战中最传奇双面间谍的个人故事》
生活通编译 责编:沐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